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羅根好好運 AKA Ocean's 7-11







看完回想起來才覺得自己其實非常喜歡這類Heist/偷盜題材的電影,電視轉台看到這種電影也都會再看一下,即使都看過幾百遍了。
我看過最老的一部Heist電影應該是史丹利庫柏利克的The Killing,那幾乎成為後世這類題材的原型:一群有著各種奇怪技能的人,用各種奇妙的手法,破解滴水不漏的層層關卡,發生意外、最後找到那最後的寶藏(當然找到之後能不能擁有,又是另一回事了)。

接著像是《刺激/The Sting》、《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將計就計/Entrapment》、《口是心非/Duplicity》、《神偷軍團/Tower Heist》、《出神入化/Now You See Me》...其實都不脫這種套路。
不過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那個意外,有時候是因為這個團隊內部的分裂,像是The Killing就是這樣,有一個角色的老婆硬是要插一腳,搞得大家都很慘。有時候這個意外反而激發團隊用另一種更厲害的手法(或巧合)。或是有別人跑出來想要坐享其成。更有意思的是,這個意外其實根本就是主角的計謀,誤導了其他人,也誤導了觀眾。
史蒂芬索德堡的瞞天過海系列我真的都不知道看過幾次了,喬治克隆尼真是帥到爆,而且其中描寫賭城紙醉金迷的世界真的也很有意思。甚至某一次去上個管理課程,老師還放了一小段克隆尼招募成員的過程,用來解釋招募的概念。
這回史蒂芬索德堡不僅僅是在講一個窮人版的瞞天過海,更想要講美國工人階層白人被官僚腐敗壓迫的生活,一開始主角吉米羅根只是因為腿部舊疾沒有讓主管知道,就被開除了。接下來他們遇到的每個人幾乎都各自有被社會和制度甩到邊緣的狀況。事實上他們並不算是被逼到超悲慘的絕境才挺而走險,他們只是希望至少有點被當作正常人的尊嚴。他的弟弟斷了一隻手,總是要跟別人講清楚,他斷的是手掌,不是整隻手臂。吉米被改嫁有錢人的前妻瞧不起,但他期待的也只是她不要搬太遠,不然沒辦法每個週末跟女兒見面。
至於這類電影的重點:意外,應該算是最後那一段吵架以及門開不了的意外。沒想到最後全都是吉米故意設計的手段。也有許多暗喻,例如沒人在意那些其貌不揚的清潔工,還有遇到那個車手和贊助商的時候,就像是上層世界的人來到下層,態度惡劣就是該死。
我喜歡看賽車,雖然我比較愛看F1,而且台灣看不到美國的Dytona賽車(Dytona只有在電動間玩過XD),但我完全可以體會賽車有多花錢,還有常態的賽車可以帶動整個城市的經濟。我總覺得賽車在這部片像是一種對比,那群看賽車玩賽車的人根本就和吉米羅根這些人處於兩個世界,他們躲在地底,看賽車的人們在上面;賽車在頂端奔馳,大把鈔票也在賽道下面沿著管道奔馳。
主角們被腐敗的官僚系統壓迫,他們可以翻身卻也就是靠這些腐敗的財團和監獄。典獄長只想要粉飾太平,什麼事都只想私了。財團只想維護形象,保險有賠錢也不需要再多追查了。
我覺得丹尼爾克雷格這個角色放在這部片裡非常有意思,他是一個嘴賤的"智慧型"銀行搶犯,成為偷錢的最後一步,他完全不管一般人的道德規則,像一根針,偶爾刺一下主角們的痛處,真的超好笑。
監獄裡面那段冰與火之歌的梗超好笑,可惜同廳的觀眾好像都不太了解。最後有一段背景的電視新聞講到他們的行動被稱之為Ocean's 7-11我也快笑到岔氣XD
片中的音樂也很能襯托氣氛,後面吉米羅根的女兒唱"Country Road"的時候還真的有點感動。不過這首歌我最有印象的還是在《心之谷》,改成水泥路也很有意思。
最後的結局結束在大家都很快樂的酒吧裡面,但是希拉蕊史旺飾演的FBI探員也笑了,她是不是要繼續窮追不捨?還是像片頭的音樂中暗示的:生活有時像鑽石,有時像石頭?無論如何,我是帶著愉快的心情離開戲院啦。
離場的時候,一位年輕的女孩子對男友抱怨說真是難看,就算在電視上轉台看到也不會有興趣看下去。我只想說,也許再過十年妳就會懂了XD


再補充一點,前一陣子看了《俠盜聯盟》,真是爛到難以形容。我整部片不知道發出了幾次嘖聲XD怎麼會讓這麼多大咖浪費在這團屎呢?他們確實演得很用力,但是整個故事毫無新意就算了,就連基本的邏輯都沒有。絕大部份的對白都讓我翻白眼,明明都有動作演出來了卻還要再用講的解釋一次,這是在拍八點檔鄉土劇嗎?那隻機器蜘蛛這麼屌,為什麼不多買幾隻,就靠這些攻進去就好了啊!
當劉德華拿出那座城堡的紙模型,我也覺得你們科技這麼進步,幹嘛要花時間做模型啊,用電腦3D建模就好了啊啊啊!紙模型留給吉米羅根用啦!他做得超用心的耶,比劉德華做的好多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