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2017台北電影節觀影筆記

抓狂酒吧
我非常喜歡,近期看了兩部西班牙電影都讓我驚艷!之前的《佈局》翻轉再翻轉,複雜劇情卻又可以把各種細節都講清楚,可說是執行得很徹底的推理驚悚類型片。
抓狂酒吧則是把小空間內的人性衝突發揮到極致,我覺得把《分裂》甩到看不見車尾燈了。
血腥暴力,再加上黏液與美艷女主角的爆乳內衣(以及各種肥肉老態角色),完全就是剝削片的規格,卻又能在尺度邊緣煞車,幾乎不會感覺到剝削的噁心感。
無意之間闖進酒吧的年輕美女、兇悍的老闆娘、整天打混想泡妞的肥胖店員、退休警察、有點閒錢的退休企業家、大鬍子年輕雅痞、每天買完菜就到酒吧裡玩吃角子老虎的主婦、還有一個瘋瘋的流浪漢。每個人的個性、缺點、瘋狂都塑造得極為立體,連那個屍體都很有戲。信任的分裂、被迫選邊站、自私與愚蠢…關於人性與社會的縮影,就在這麼一個小小的酒吧裡發生。
實在太厲害的電影了,應該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我心目中前幾名的好片。

8/11上映,一定要看看




明月幾時有
我比較喜歡她的前一部《黃金時代》。
當然《明月幾時有》仍然十分好看,我並不會感覺到有所謂的主旋律。在亂世中的親情與愛情都難以言喻,周迅演出一位有情有義的堅強女子很有說服力,彭于晏的痞子樣算是中規中矩.。結果演得最亮眼的都是海報上沒出現的人XD,葉德嫺演的媽媽層次豐富,平時有種三寶樣,但為了親人與國家,仍然願意做出最困難的決定。梁家輝演出在現代回憶當年的老人也令人動容。我覺得這部電影講的是人情,即使人世紛紛擾擾,月光照射出的溫柔,卻是一樣的。
海報上沒有的人都演得特別好



照片沒說的秘密
只因為和攝影有點關係就選了…我想以後應該很難看得到這部紀錄片了,稍微記一下劇情。
「外國人說到柬埔寨,只對兩件事有印象,第一是吳哥窟,另一件就是赤棉大屠殺。」
一位年輕柬埔寨攝影師,持續拍攝名為《My Beloved/我深愛的柬埔寨》的計劃,拍攝了非常多鄉間美景,更希望藉由他的鏡頭「連結過去、現在與未來」。於是他找上他的父母,在他們過去居住的地方拍攝照片,發現媽媽曾經埋藏了一批當年的照片,在赤棉時代是禁止一般人擁有照片的,唯一接受拍攝的時候就是被抓去殺掉之前。他找到當年在監獄中為犯人拍攝遺照的攝影師,沒想到這位仁兄開始「文創」了起來,把他以前拍的照片印成書來賣,還要把以前殺人無數的軍隊首領的墓變成觀光區。(恩?好像在哪裡也是這樣子?)
電影敘事的手法平實,看得出來成本不高,中間穿插了幾段柬埔寨蠟像館的影像,以及模仿語音導覽的歷史說明(顯然在諷刺),十分有趣。這部片講的都是真實故事,只有這個語音導覽是虛構的,但這虛構的語音卻使人更了解真相。
還有放映了幾張年輕攝影師拍攝的照片,這幾張照片和屠殺的歷史沒有關係。但也很不錯,更顯示出柬埔寨的另一面。
相機偏執狂時間:攝影師拿著Mamiya 7 II,用Fuji的120負片拍攝,相片畫質不錯,這年頭就連120底片應該都很難買得到了…


瘋劫-20週年數位修復版
有幸能看到許鞍華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數位修復。
沒想到所謂的「香港新浪潮」電影的開端是這種社會寫實加上一些血腥的風格(雖然這種噴血量對我來說真的是清淡小菜啦)。
更沒想過趙雅芝會演出這種恐怖的角色,不過她當年真的好美。這部片從許多方面看起來都有點缺陷,但又有很多從未見過的手法與創意,我覺得這片很值得一看。
這種時代下的女性悲劇,即使在現代都還是很有可能發生。最後一幕十分耐人尋味,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大破大立吧?
映後座談也十分有收獲,這部1979年的電影是張艾嘉自己成立製片公司的第一部作品,原來她這麼早就踏入幕後工作了。許導演更描述了那個年代的香港電影圈的一些故事,以及她看到80年代台灣新電影的開端,也許是謙虛,她說比香港的新浪潮電影更好。
印象很深刻的是某個觀眾提問(問題大概就是問這種主旋律電影要怎麼找平衡點之類的)後,她說:「我覺得現在很多人好像"太懂電影了"?電影首先還是感官的刺激,觀眾還是應該先被電影本身感動,才去追尋背後的意義。很多人跳過第一步就先去找背後那些意義,反而是捨本逐末了。」我覺得真的太有道理了。
趙雅芝妳怎麼了XD




麻醉風暴2第一集特別版
暫時不能透露劇情,我只能說真的太好看了!最後一幕停格,全場大叫然後鼓掌叫好,等到片尾名單放完又是再鼓掌一次,太High啦!
場景拉到了約旦(導演很誠實地說這是商業考量XD),關注層面擴展到了媒體、政府等等更複雜的結構。加入了許多新的角色,我非常喜歡熊森這個結合了歌手與醫生的年輕人,總覺得他會是一個未爆彈,在後面的故事他應該會爆開許多社會的醜陋。當然許瑋甯最棒了!她從第一季的心理治療師,到第二季變成了副院長,這種角色的轉變也十分令人期待。
導演說《麻醉風暴》第一季的主題是選擇。而第二季的劇本的開端,是他們看到318學運的一件T恤上寫著「Never Give Up, Taiwan」於是企圖探討關於堅持與放棄之間的掙扎,以及年輕世代試圖努力改變現狀,要怎麼與上一個世代的人溝通與合作。
放些有點模糊的照片做為這場親自參與令人激動的首映的小小紀錄。

許瑋甯好正

許瑋甯的背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