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看完《福爾摩斯先生》之後:那些年,屬於阿宅的福爾摩斯們

真的忘記是什麼時候第一次聽到福爾摩斯這個名字了,但從小到大,這個名字就是偵探的代名詞,小時候總是在書店看到一整排的綠皮小說,就是東方出版社出版的福爾摩斯系列,當然還有黃皮的亞森羅蘋系列。其實我小時候比較喜歡亞森羅蘋,故事真的比較驚險刺激,當時看到福爾摩斯的小說,只覺得這是一個正經八百的老古板,實在沒有太大的興趣去讀,最有印象的就是亞森羅蘋對決福爾摩斯那一本了。(話說為什麼都沒看過亞森羅蘋的影視作品呢?魯邦三世不算啦!)


網路上找到的東方出版社福爾摩斯系列圖片

網路上找到的東方出版社亞森羅蘋系列圖片
這位是1930~40年代多次扮演福爾摩斯的貝錫·羅斯本,不過我完全沒看過...


然後到了高中,苦悶的住校讀書考試中,半夜唯一小小的消遣就是大家一起偷偷在棉被裡面聽中廣的福爾摩斯廣播劇(網路上找不到了...如果有誰能幫忙能讓原音重現就真的太感謝了!),到這個時候才真的感受到福爾摩斯的魅力,不過福爾摩斯的故事還是都忘光光了,只記得他除了剛正不阿以及莫名崇拜著他的華生醫生之外,還會易容、拳擊、化學等等各種奇怪的技能。但也就僅止於此,繁重的聯考壓力下也沒辦法讀太多別的書。

到了大學時代才是我開始玩比較多不同類型遊戲的時期,那時候發現了台灣代理並且改版的福爾摩斯遊戲,還請了中廣福爾摩斯廣播劇的演員來全程配音,實在超豪華的。當時也是玩得廢寢忘食,那時代的網路還沒有這麼流行,網路上是找不到攻略的。同學們一起解謎的過程也是一段難忘的時光啊!

超懷念的遊戲畫面!!

然後就好長一段時間不再有福爾摩斯的各種影視遊戲作品了。如果說有點相關的,大概就只有名偵探柯南了吧XD江戶川柯南這個名字就是福爾摩斯作者柯南道爾與日本推理小說作家江戶川亂步的結合。其實柯南的故事結構一向是非常古典推理的路線,這一點大概是柯南的故事唯一跟福爾摩斯相似的地方了XD

死神柯南


一直到2007年左右,忽然一陣福爾摩斯熱潮,電影電視遊戲大量出現。小勞勃道尼和裘德洛把福爾摩斯演成BL愛情動作片;而班乃迪克康伯拜區和馬丁費里曼演成了BL家庭脫口秀(還順便在哈比人裡面繼續鬥嘴XD);然後劉玉玲和不怎麼有名的安潔莉娜裘莉前夫強尼李米勒把福爾摩斯演成了女強人媽媽帶著叛逆天才青少年的親情劇。

基情四射?
基情四射again

女強人與叛逆兒子



Steam上一系列的福爾摩斯遊戲,我只玩過試玩版,不多評論



我不算推理迷,看過的推理小說真的不多,就連宮部美幸的《模仿犯》都沒讀過。但說到推理的遊戲,不能不提到我的心頭愛《逆轉裁判》系列,從GBA、NDS到N3DS,我買掌機幾乎都是為了這個遊戲啊!想想《逆轉裁判》也就這樣發展了十幾年了,記得剛開始日文還不太行,只能玩簡體的漢化版(對不起下次不敢了...),一直到《逆轉檢事》左右開始才覺得勉強可以跟得上(而且沒有漢化了...)。

2014年在東京電玩展看到3DS最新的《大逆轉裁判》,完全又被電到啊!《大逆轉裁判》的故事是,年輕的法律系學生成步堂龍之介,受到學長的鼓勵,以及一連串陰錯陽差的事件,踏上了英國的律師之路,還認識了自稱名偵探福爾摩斯,一起解決許多神秘的案件。還記得當時排隊排了將近一個小時,先看了一段成步堂龍之介和福爾摩斯BL交互推理的新系統,然後再試玩了幾分鐘,說真的完全被日本人想像出來的福爾摩斯說服了,這個帥氣年輕又搞笑的角色實在太有魅力了,更不用說那個蘿莉造型的華生,完全就是為了阿宅而生的啊!

日式帥哥福爾摩斯與蘿莉華生
《大逆轉裁判》的架空世界在19世紀末,大日本帝國積極地與世界各強國交流,學習各種科學知識,當然也包含科學辦案。這其實大多是事實,在日本幕末時代後到明治時代,日本的確是這個樣子的,更有趣的是,其實日本開放之後,對於歐美國家來說,日本是非常新鮮有趣的,在二次大戰之前,歐美(特別是法國),就連畢卡索都收藏了許多日本的字畫,也仿畫了幾幅浮世繪風格的畫。

畢卡索仿畫浮世繪(NSFW,開啟注意)

所以日本的律師跑到英國去學習,甚至進到英國法庭裡去辯護應該也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事吧!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從日本人的觀點想像當時的英國社會狀況,再對照各種版本的福爾摩斯中描述的英國社會。最有趣的一個點是在遊戲中有一個重要場景是貝克街的當舖,遊戲中描述當時的英國中產階級中很多人其實是打腫臉充胖子的,想要維持某種體面的生活,常常就拿家裡的東西去典當,等到有點錢再贖回來,福爾摩斯說當舖就是英國人的生活方式,這點在歐美的福爾摩斯作品中似乎都不曾提到過。不過我相信在那個時代不論是東方或西方,應該都有這樣的文化吧,台灣早期也是這樣子啊!而大逆轉到了第三章之後的每一個故事,都或多或少地反應著關於工業時代的轉變中,社會階級變動也影響著人心的變化。還有一點值得一提,說真的我也曾經懷疑過這麼靜態的文字對話遊戲,做成立體3D遊戲有什麼必要?但第五章用一種非常巧妙的方式說服了我,甚至立體視覺效果也變成了某個推理的關鍵。
好煩的姿勢XD
這個姿勢真的超討厭XD


非常巧合地,《福爾摩斯先生》故事設定竟然是福爾摩斯去日本回來之後發生的事。《福爾摩斯先生》就這樣子與《大逆轉裁判》對望,我想我非得要看這片的理由應該跟大多數人都不一樣吧XDXD。在大逆轉中,福爾摩斯成了一個搞笑角色,觀察入微卻常常推理錯誤,最後總是要成步堂幫忙修正結論,然後福爾摩斯還會補上一句「就跟我想得一模一樣啊!」(某人躺著也中槍)。而在《福爾摩斯先生》裡,老態龍鍾的福爾摩斯總是在破除別人對他的錯誤想像,其實他不愛戴獵帽不抽煙斗。不過兩個福爾摩斯都因為助手華生的妙筆而出名,也都同樣不太喜歡華生筆下的他。大逆轉的福爾摩斯幫助日本律師辦案,老年福爾摩斯去日本卻是為了找尋不讓自己失憶的神秘草藥。

改編自小說《心靈詭計》的《福爾摩斯先生》裡的福爾摩斯又跟前面所有的版本完全不同,而伊恩麥克連把間隔三十年的兩種福爾摩斯都演得活靈活現極有層次。我覺得最有趣也最值得看的便是讓他自己來偵辦自己,進而把鏡頭轉向福爾摩斯這個「人」,而不是「偵探」,充滿了人性與關懷。老年退休的他不再辦案,卻因為記憶不斷流失所苦,苦的是他無法諒解自己在最後一個案子造成的悲劇,更苦的是他連這個案子的記憶都快沒有了...我聯想到的是杜琪峯《復仇》裡講到的問題:「如果自己都不記得了,那復仇又有什麼意義?」藉由他回想最後案件來寫出自己的故事的過程中,逐漸與過去的自己和解、和身邊的人和解、更幫助身邊的人和解。更由這個「虛構的角色想要寫出真實故事,最後卻發現虛構也是重要的」的主題來肯定了虛構故事的價值,更讓人相信福爾摩斯這個角色是如此有血有肉。而另一個有趣的軼事則是,寫出福爾摩斯故事的柯南道爾本人,到後來其實是不喜歡福爾摩斯的,柯南道爾一心只想從政、為英國王室寫出愛國的歷史小說,還說「我想把福爾摩斯殺掉,一了百了。他讓我分心,無法做更重要的事」不知道福爾摩斯到一百二十年之後還如此熱門,他會有什麼複雜的心情啊!


這西裝超帥的啊!!


每一個版本的福爾摩斯都是為了案件而生的(這也是古典推理小說的基本要素),除此之外似乎找不到別的生存意義,即使是老年的福爾摩斯,都還是運用自己的推理能力,試圖在自己的記憶中解開封印的案件。每位福爾摩斯都是「一個人,沒有同類」,即使身邊都有一個忠心的華生,都沒有人能真正了解他們的寂寞。他們都是青鸞,也是映照著青鸞的鏡子,在每一個殺人案件中映照出社會與人心的悲涼。小勞勃道尼版的福爾摩斯用自己的瘋狂反射出社會的集體瘋狂;班乃迪克版的福爾摩斯的高傲不就正是所謂知識份子的高傲嗎?劉玉玲版(好啦我真的記不起來這個福爾摩斯的演員名字XD)的福爾摩斯影射著社會盲目的衝動正義感;大逆轉裁判中的福爾摩斯則是工業時代中產階級的代表。老年的福爾摩斯在最後一個案件中遇到了同類,於是青鸞終宵奮舞,而絕。

我喜愛福爾摩斯,成長過程中他如影隨形,他一直是一面鏡子,終究映照出我內心的青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