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2014下半年院線片小記

馴龍高手2
如果說第一集講的是少年成長與父子情結,那第二集的主題應該就是傳承與創新吧(其實這樣講好像也是同一件事...),當然非常精彩,最後的大戰真的滿爽的,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集啦

行動代號孫中山
或許是今年我看過最厲害的國片了,每一個鏡頭、每一句對白都充滿了政治的指涉,易智言繼藍色大門之後真是變得更加強大了啊!!兩個主角的對話衝撞著某些荒謬的現實,我很喜歡最後他們載著國父銅像繞著台北街頭的意象,包含著各種悲哀與諷刺於一身。

冰毒
李安盛讚,台北電影獎、金馬獎多項入圍得獎,實在不簡單。從一開始爸爸帶著兒子到處借錢的情節,就非常獨特,似假還真。最為人稱道的當然還是最後一幕,應該所有人都會被嚇到吧!!緬甸鄉間面對外界鉅變的殘酷與無奈,貧窮與寂寞總是使人墮落嗎?趙德胤只用8個工作人員,十天的時間拍完,卻又絲毫不覺得簡陋,實在太強大了!!


尋秘街拍客
本來沒有看台北電影節的習慣,那天一時興起就走進去看了,這片真的讓我驚喜。一位不世出的神秘攝影師,平時的工作是保姆,從未將那大量的街拍照片公開。直到她死後,本片導演在拍賣會上買下她的遺物,才使這位非常厲害的街拍攝影師讓世界看見。一步步探索薇薇安邁爾/Vivian Maier的生平,引發更多神秘的故事。我想起黛安阿伯斯/Diane Arbus所說的照片是一個關於秘密的秘密,它告訴你愈多,你知道得愈少(A picture is a secret about a secret, the more it tells you the less you know.)或許可以稍稍形容這位攝影師吧。


猩球崛起2
的確比第一集好看,我喜歡詳細描述猩猩一族的生活,以及凱薩的情感衝突,總覺得對凱薩來說,他的每一個決定都將影響整個星球的命運,那種掙扎真的表現得非常精彩。

肌膚之侵
在奇幻影展看過,然後又來二刷,再看一遍仍然覺得非常厲害,看到更多細節跟層次的變化,比如女主角每一次抓到男人進入那個奇異空間,第一次只脫了一件,後來每次都愈脫愈多,最後一次變成全裸,象徵著其實她一次一次使地球人陷落的同時,她也一步步陷入這個世界,一步步露出更多自己的真心與身體,直到最後...

一千次晚安
超級精彩的滿分作品,如果說今年要我只推薦一部電影給別人,我一定推薦這一部。
前5分鐘就讓人眼淚掉下來的一部電影,直到最後一秒。
「如果你拍得不夠好,表示你站得不夠近」羅伯卡帕這句話一直讓我在拍攝照片時感到戰戰兢兢...
如果你曾經被戰場中的照片震撼過、曾經被照片那些不知名的角落發生的殘酷景象觸動過,你都該看看這部片,把鏡頭朝向這些戰地攝影師的生活,了解他們的家人的心情,了解這些攝影師心中的憤怒與無奈。
然後,我左前方的觀眾不知怎麼回事,在我哭得死去活來的時候還可以整整兩個小時在玩手機版的Minecraft...


星際異攻隊
阿就爽片啊,不要想太多啊,80年代勁爆舞曲大帝國摧落去就對了。那樹人實在太可愛,然後誰會想到主角Chris Pratt在雲端情人的長相是一個肥宅啊!!
你練肌肉也練太快了啊


忍者龜
現在小孩應該也不太知道忍者龜了,但是我的童年回憶啊,梅根福克斯依然很正,雖然看得出年紀了...
總之就是沒太多劇情,但忍者龜這種青少年英雄的設定真的是很少見的啊。

等一個人咖啡
莫名就自己一個人去看了,身旁坐滿了青少年,總覺得好像也變得年輕一點了XD
沒看過原著小說,對九把刀也沒什麼感覺,所以當然是為了周慧敏去看的,畢竟是從小到大的女神啊。電影充滿了青春的粉紅感,說不上來好不好看,但的確順口。周慧敏當然是畫龍點睛,串起每一個看似荒謬的小故事。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宣傳詞實在吸引人,看完的確也有這樣的感覺。
一眨眼,除了這紅Van上的人以外,香港所有人都不見了,接下來一連串恐怖而奇異的事件發生,其實我聯想到的是楳圖一雄的「漂流教室」。那段私刑情節非常驚人,後來才想到《親切的金子》裡面也有類似的畫面,雖然前因後果完全不同。結尾有點莫名奇妙,似乎還有續集,就再等著看看吧。
電影與現實如此接近


露西
今年就這樣看了三部史嘉麗嬌韓森的電影,總覺得露西應該算是她演得最輕鬆的一部吧XD有許多電影中的場景在台灣拍攝,話題性十足。看到阿Ken還是讓人忍不住笑出來,雖然那場戲整個就是很緊張的氣氛XD事實上我覺得電影講述的內容並沒有太深奧的哲學或科幻辯證,比較多的還是炫目的畫面,最後露西在Herman Miller Embody椅子上(當然一個正妹坐在Herman Miller椅就已經可以鄙視所有人了)穿越古今的畫面很棒,但故事情節有許多矛盾之處,摩根弗里曼沒有太多發揮空間,最後她在Everywhere的結果也太輕描淡寫。

萬惡城市2
看過某篇影評寫得好(可惜一時找不到了):整部片就像布魯斯威利的角色一樣,有如一個鬼魂想要保護過去的美好,卻終究只是個鬼魂,現實才是殘酷的。
我喜歡第一集,視覺風格極為強烈,可惜第二集只抓住了這個形,卻少了血肉,唯一比較可看的還是伊娃葛林那一段,她的美色與邪惡演得十分到位。

五星主廚快餐車
在台灣上映之前就在去日本的飛機上看到了,非常適合在出去玩的時候看,故事輕鬆又熱血,充滿了美食與爵士,據說很多人看完的反應都是「比想像中好看」

印度總舖師
無意間獲得的試映,其實我個人看過的印度電影中,專門講料理的故事幾乎是沒有,所以還滿期待的。印度的商業電影通常都不會太深奧,傳達的價值觀念較多也是家庭親情為主,本片也不例外,廚師兄弟因誤會而成仇人幾十年,最後當然是喜劇收場,有點小意外的是完全沒有印度歌舞,看得真不習慣XD我欣賞那個英國女婿的勇氣(雖然他並沒有遇到任何阻力XD),也欣賞兩個廚師之所以反目的真正原因都是因為對家庭的愛,總之是一部看完會想吃咖哩的電影啦~可以搭配五星主廚快餐車一起服用,然後減肥的事明年再說這樣。

正義辯護人
看的時候又想到今年台灣與香港發生的事,沒想到這部片這麼熱血啊,說真的我對韓國電影的評價遠遠比韓國電視劇高太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台灣電視台選片的問題,總之我到目前沒有滿意的韓國電視劇,但喜愛的韓國電影倒是很多。宋康昊外形的確是不怎麼帥氣,但演技卻真是爐火純青,演出一位原本只想賺點小錢的律師經過許多轉折竟變成群眾運動的領袖,最後那場法庭戲,那對單眼皮小眼睛的眼神彷彿可以噴出火來,我很喜歡他與小餐館老板娘之間有如母子般的親情。然後如果再有機會去韓國,一定要找一家小店吃吃看豬肉泡飯啊...

軍中樂園
還沒上映就充滿爭議,最後票房也不是太好,據說也是因為軍艦事件而造成蛙人訓練的畫面大量減少。但我仍然很喜歡軍中樂園,即使也有看到一些瑕疵。我喜歡考據詳細的各種場景細節,連紅褲子的顏色都顧到了,陳建斌演的士官長自然有許多不同的層次,阮經天演技也有不少突破。瑕疵則是對於那個時代造成八三么的背景與思考還是有點不足,總覺得有機會可以更加深入,比如像是兩人半夜跑出來約會那一段,其實有機會可以藉此對比威權之下逃脫的小人物。但話說回來,我覺得豆導總是有種浪漫情懷,不論你覺得電影本身好不好看,但不能否認的是這種浪漫的確存在著。
軍艦事件,聽聽鈕承澤親口講的狀況吧


永遠的0
因為對妻子的承諾,技術高強的飛行員選擇在戰爭中不殺人,這樣的舉動顯然比起殺人更加困難,他承受的是同袍長官的質疑,岡田准一的演技十分動人,尤其是最後崩潰的脆弱表情,實在很有戲。三浦春馬的演技實在不怎麼樣,看到他的表情總是覺得非常不搭調。空戰的特效做得很不錯,很多人說魏德聖應該看看人家那軍艦是怎麼做的,實在差太多啦XD

共犯
非常出色的國片,應該非常久沒有這種校園殺人事件題材的電影了,最後結局雖然不出意料,但故事舖陳很有日本推理小說和電影的味道。片中的大人幾乎跟這些學生完全活在兩個世界一般,毫無對話的可能,而網路上的偏激言論同樣使人氣餒。名為共犯,其實就是在講其實漠不關心的大人們、以及血氣方剛容易衝動的同學們其實都是共犯。

回憶中的瑪妮
其實是屬於女孩的電影,女孩的友情、女孩的愛情、女孩的內心轉折,劇情其實沒有太大的起伏,最多就是在暴風雨中前往燈塔那段有點高潮。畫面音樂都非常棒,維持著一貫吉卜力的精緻品質,在平淡的故事中卻有著少女內心的起伏轉折。

控制
把婚姻的黑暗面講得極其透徹,枕邊人不一定是最了解你的人,更可能隱藏著想像不到的慾望,更可能是殘酷的殺機。從一開始就看到各種權力高低關係以及控制手段,艾咪的父母一出現就試圖控制全場,似乎也從小就控制著艾咪,艾咪與尼克則從相識交往其實就充滿了互相偽裝,偽裝並不全是壞事,只是當發生衝突,人性真實面就會出現。為了維持想像中的關係,反而失了所有的信任與感情,真的是好事嗎?你要的是關係還是感情?回答兩個都想要的是廢話,現實狀況就是常常發生你必須兩者擇一,甚至兩者都不要更難的狀況。這個問題不僅存在婚姻家庭之間,更要送給那些反對同性婚姻的人好好想想。
然後看到美劇Episodes裡面的Carol依然演那個機車女的樣子真的超好笑XDXD

大法官
就鋼鐵人回鄉下幫老爸打官司的故事XD
非常精緻的小品,父子親情與法官名譽之間的抉擇,每一場法庭辯論都非常精彩,風暴中的父子吵架也是全片重點。好萊塢如果能少點特效大片,多點這種中小型的電影,該有多好啊...

私刑教育
丹佐華盛頓殺殺殺。完。

捍衛任務
基努里維殺殺殺。我覺得比私刑教育好看啦,起碼殺得夠爽,還有一段開槍完全就在音樂節奏鼓點上,實在很有趣。不過也就是這樣子了...

謎情三弦
試片,完全忘記查資料就去看了,原來是部義大利片。看到中間才發現有莎朗牛排史東,為了維持父親名譽而偽裝成父親寫小說,結局令人驚訝。莎朗史東風韻猶存,但戲份不多。其實無法在心中留下什麼記憶...

魔幻月光
伍迪艾倫實在厲害,四十多年來每年一部電影,而且品質都在水準之上。今年的劇情比起去年的藍色茉莉算是比較輕鬆一點,回到伍迪艾倫式的那種脫口秀對白。艾瑪史東超可愛的,柯林佛斯講起長篇廢話竟也非常有節奏。就像吳宇森電影一定要有白鴿,本片依然充滿了伍迪艾倫電影必備的各種簽名,像是跑到天文台躲雨、兩人開車聊天等等。關於靈魂是否存在的辯證引申到命運愛情的辯證,結尾似乎是伍迪艾倫電影中比較少見的喜劇結局。但願伍迪艾倫可以繼續拍各種美好的電影。

星際效應
What can I say?當然是超讚的啊,其實不需要講什麼看不懂黑洞蟲洞五度空間之間的東西,事實上那根本不是重點。我個人覺得星際效應傳達出近年科幻片少見的科技價值觀,就是探索太空是有意義的事,現在的科幻片不是殺來殺去(就連Star Trek都快變成這樣子了)不然就是反烏,反而「勇敢航向無人踏至的領域」幾乎是沒人在提了...
有些小小缺點,但瑕不掩瑜,仍然是這幾年難以超越的科幻大作,但就諾蘭的電影來說,我個人仍然比較偏愛全面啟動。

殭屍哪有這麼正
在金馬影展感想提過了,這裡就不多說。

太平輪:亂世浮生
其實我最在意的就是白鴿什麼時候會出現XD
基本上是一部華麗但沒太多深刻內容的電影,金城武仍然帥到爆炸,章子怡依然銳利,黃曉明照樣耍帥,至於那條船根本不是重點XD完整的感想等到看完下集再說吧。

星光雲寂
又是茱莉葉畢諾許,今年她出現的電影也太多了,而且我還沒有全部看過啊(字畫情緣還沒看過)。她的演技真的每次都超越自己的極限,要演出一個過氣女演員,然後劇中要試著演一個瘋狂女同性戀過氣女主管,是有這麼複雜嗎?然後排演的過程又可以對照到她與暮光女之間的曖昧情愫,再加上超殺女跑出來亂。整個劇情盤根錯節,看得超傷腦的,但好故事不就是這樣子嗎?話說回來,其實整部片就是屬於女性的故事,就男性的角度來看有點無法融入...

怒火特攻隊
過了好幾天才想起來竟然漏掉這一部片啊...明明是很好看的電影啊...
「震憾教育」編劇執導,這位導演過去的電影都是強調警察或軍隊的男性情誼。布萊德彼特演技自然是沒話講,其他每個演員也各自有發揮,我喜歡菜鳥心態的轉變,當過兵的人或許都會有些共鳴吧!
菜鳥的露水姻緣那個女生真的滿正的。最後大戰的時候,子彈飛來飛去的光線怎麼有種科幻的感覺XD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差點忘記這一部,可見飢餓遊戲在我心中的份量真是不夠啊XD
不過說真的網路上一片罵聲,我卻覺得其實這第三集比起前兩集來說還好看。沒錯,動作場面少了,但對於媒體的諷刺顯得更加有趣了。更值得看的是已故的菲力普西摩霍夫曼最後身影,雖然戲份不多,但他就是能把每一場戲演得非常有說服力。珍妮佛勞倫斯那首Hanging Tree還真是無心插柳柳澄汁啊。

出埃及記
其實不怎麼喜歡宗教故事,尤其是聖經故事。但終究還是看了,意外地沒太多宗教感,從一開始的1300B.C.E這個紀元,就代表著Before Common Era(公元)就代表了不想刻意偏向哪一方的中立立場,另一個爆點則是上帝的出現,竟然是個小男孩,而且是個充滿了仇恨的神,我想某些教徒又要開罵了。總覺得摩西有種無奈的感覺,被逼上梁山,不得不服從神...當然仍然有許多衝突沒有好好解釋與探討,不過這樣的突破已經算是難得了吧。

哈比人:五軍之戰
一年最後一場電影用哈比人作為結尾還真是太棒了!!
網路上一片罵聲,但我卻覺得十分精彩,甚至比哈比人前兩集都要好看,戰爭場面超精彩,每一個短兵相接都很有戲,都可以延伸到戰場外的某些事件。Lost女主角演的女精靈與矮人的戀情十分動人,勒苟拉斯帥到爆炸,哈比人反而變成畫龍點睛,凱特布蘭琪戲份好少,精靈王Lee Pace那隻鹿實在帥到爆炸。當然還是有小小缺點,矮人王的內心掙扎有點不搭調而且太長了...

寫著寫著就這樣跨年了,我也不知道看了這麼多電影、寫這麼多感想有什麼意義,也不過就是看得開心寫得有趣罷了。希望明年有更多好電影可看,也更有時間與心力寫下對於電影的感動。

Update:
差點忘記我去北師大美術館看了蔡明亮的《郊遊》,實在覺得在那個如同藝術展覽般的場地觀賞電影是一種極為特殊的觀影體驗。我自己一直覺得觀看蔡明亮的電影其實不該去想懂不懂的問題,一定是看不懂的,但就如同蔡導常常引用畢卡索的一句話:「 每個人都想了解藝術。為什麼不試著去了解鳥的歌唱?為什麼人們喜歡夜晚、花朵、一切周遭的事物,卻不會想去了解?但如果是一張畫,就非得了解不可?」而在美術館看這部藝術電影,就如同在美術館看著那些藝術品一般,你必須慢下來,把自我的想法先放在一邊,先去看去感受,而他的電影就給你慢下來的時間,然後你就會發現那些你未曾在別的電影看到的東西。《郊遊》關注的是那些社會底層的勞工,以及他們的家人....。在美術館的留言板上看到很多人寫著「看完好想吃一個雞腿便當」實在很有意思。
滿滿的留言

展覽一角



海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