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2014金馬影展心得筆記

今年的金馬分在京華城及新光影城,實在有夠遠,幸好11/15松山線通車,稍稍方便了一點。地緣關係,平常極少去京華城,但京華城對我的金馬影展經歷來說卻是難忘的一次回憶,2005第一次買金馬影展的票便是在京華城買的,當時傻傻什麼都不懂,12點到京華城發現前面排了六七個人,想說應該也不會排太久,沒想到等到晚上六點才輪到我...第二年我就發神經六點就去蘆洲金石堂排隊才排到第一個,現在在ibon買票劃位真是方便多了啊。

曠世奇片之死
熱血啊啊啊!!!我從戲院走出來的時候,兩眼往天上看,嘴張開開,呈現一種看到神從天降臨的癡呆狀態...去年看了阿力山卓尤杜洛斯基的《鼹鼠》,就覺得這位導演真的是太奇特了,沒想到他還有這麼一段精彩的冒險。真的很難想像要如何找到達利(對,就是那個歪曲時鐘的藝術大師)跟奧森威爾斯(大國民!!!)來演出、找到異形美術HR.Giger加入、找到Pink Floyd做配樂...並且每一個成員都覺得《沙丘魔堡》就是這麼一部足以改變世界的電影。看著他對一把鈔票咬牙切齒地說「這鈔票裡面是空虛!」,比手劃腳地說「不要成為奴隸,要把心靈打開創造藝術!」我也不自覺地熱血了起來,更感受到他獨特地溝通及領導藝術創作的方式。他和達利的機智過招也超有趣啊!!達利:「我和畢卡索年輕的時候常去很多海灘曬太陽,我們常常在沙灘撿到時鐘,你去沙灘的時候是不是也有撿過時鐘呢?」如果是你會怎麼回答?有機會看到這部紀錄片就知道答案啦!
超有趣的太空船設定
好帥啊!!
這個城堡後來修改了一下在《普羅米修斯》裡出現喔


更重要的是,在這部電影華麗地失敗之後,HR.Giger去加入了異形,還有許許多多的電影(星際大戰有很多幕都是參考他的分鏡),甚至到現在的普羅米修斯都還看到HR.Giger當年的設定圖,他們還把這故事的一部份拿出來做成漫畫...甚至可以說,這部沒有完成的電影真的已經改變了世界啊!
我還想到多年前金馬看的那部《救命吶!唐吉訶德》,泰瑞吉蘭也一樣傾畢生之力只為了拍這一部唐吉訶德,美術設計和演員卡司(強尼戴普!!)都是一時之選,沒想到一開拍就遭遇各種困境,下大雨把所有器材沖走這種事都發生過,就如同唐吉訶德這個故事本身一樣的奮力搏鬥最後失敗。有時候真覺得看到這些華麗失敗的故事比起成功的功事更令人感動啊!!
杜洛斯基最後說他去看了大衛林區拍的《沙丘魔堡》,看到最後他笑了,他覺得這根本是一部爛片,對,我也覺得...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以及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
我覺得最好兩部電影連著一起看完,因為有許多不同的觀點交會時的細微比對,非常有意思,在記憶鮮明的時候看就會發現,男女主角各自記得的故事都會有些不同,至於哪方記得的事才是真的?我想這些小差異對於故事的發展當然不會有重大的影響,但的確能表現出男女的個性與思考方式。
比如在大雨中困在車上的那一段,伊蘭諾的故事是她感覺到怪怪的於是追問之下,康納才坦白說他在分手之後有過一夜情;而康納的故事則是他主動講出來的。不僅是這樣的對話,整段戲的氣氛和兩人的表情都差異非常大,伊蘭諾的故事裡康納整個很悶,她自己也不太開心,只是想逃避現實一下下的感覺;而康納感覺到的卻是她充滿了笑容,好像就要回到他身邊,但心裡卻想到那一次一夜情,感覺非常緊張...
看完之後在想:如果先看HIM再看HER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呢?我總覺得我會覺得伊蘭諾更神經質,更同情康納吧XD
雖然故事真的不會很殘酷,甚至讓人有一點點感覺是中產階級的煩惱(至少男女主角的家人都還有點事業可以幫助受傷的兒女,再想想藍色情人節的殘酷...),但遇到這樣的傷痛,我想任何人都會感到同樣的傷痛與焦慮。總覺得透過這樣不同觀點的觀察與思考,可以使不同立場的人有些和解的可能性。
女主角有提到她的名字Eleanor是披頭四的歌曲而來,在她的房間裡有一張《男歡女愛》電影的海報,以及Beatles十週年的海報,也都小小增添了這個故事的趣味。另外電影配樂非常迷人,有機會一定要聽聽!
Beatles十週年海報

最後一直使我分心的就是James Mcavoy啦,你不需要一直在問對方在想什麼啊,你就把手指放在太陽穴就可以知道了啊XD
她在想什麼,她在想什麼...
然後如果你覺得潔西卡崔斯坦在星際效應裡面很正(但還是沒有安海瑟威正),那一定要看看這片,這片裡面她超可愛的啊啊啊!!



我的名字是...
好啦我是為了巧克力才來看的,Agnes. b巧克力2顆就值回票價啦,他送一盒啊!!我還真看到有人拿了巧克力就走,沒留下來看電影的XD
一部女孩與大叔的公路電影,其實許多畫面充滿了Agnes. b在店裡面擺放的照片的風格,一種看似無意識、不精準的構圖,但放上logo就還滿好看的XD
女孩超可愛,雖然顯然看得出第一次演戲的青澀,但角色正巧也需要這樣的感覺,演技洽如其份。大叔的心情我懂。當然這種少年成長的故事仍然無法與《四百擊》的力道相比。結局令人驚訝,我竟想到《冰毒》的結局,所謂的「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看完最想做的事大概就是把Euro Truck Simulator拿出來玩玩吧XD(不,我不會說我想到了《Desert Bus》的)


該死的順序
發現很有意思的海報
非常有趣的黑色復仇喜劇,我一直想起《兩根槍管》,但沒有兩根槍管的呱噪。在冷冽的北國,人性與獸性往往只有一線之隔。一連串的復仇與誤會,把愈來愈大尾的黑道引出來,這些黑道卻又各有許多荒謬可笑的故事與人際關係。男主角的演技自然不在話下,我覺得最有亮點的是黑道老大的老婆們,每個都超有特色的啦!許多對話非常有意思,稍稍引出對於社會、情感、甚至還有點同志味道。片尾的大混戰小小可惜,還是比不上兩根槍管的精密,每個角色的故事、甚至那同志的角色如果在混戰中有點交代會更有趣吧。











鬥志零分女挫兵
或許所有義務役軍隊都會有類似的狀況吧?在某些涼單位,就是會有這種爽兵,更何況是在女性也要服役的以色列沙漠偏遠軍營裡,就是有這種唯一工作就是把紙放進碎紙機,把釘書機當成本單位最重要的資產的職位,其他時間就是每天玩踩地雷跟新接龍,或是每天只顧著打扮跟唱歌講八卦跟釣凱子,長官就只顧著打開國防布應付督導,但這不就是在這種體制下的生存之道嗎?我們不是都經歷過嗎?除了釣凱子啦XD
柔哈跟那個男士兵的約會真是太好笑了,我覺得他以後看到垃圾桶會有陰影啊XD
但在好笑的背後其實隱藏著某些悲哀,第一段的為愛癡狂女孩,第三段達菲受訓回來變成好友主管的無奈...

自由之丘
肯洛區大師之作,即使對於愛爾蘭在1920~30年代的歷史不熟悉,也可以很快進入狀況。從美國回來的吉米一回到鄉間就與社會底層的農民在他自己的土地上建立起一個聚會場所,讓村民們可以一起唱歌跳舞、學習與分享,並沒有任何政治意圖,卻遭到保守教會勢力反對,那位充滿種族與階級歧視的神父說的話根本就是梁振英講的話吧。保守教會與吉米會館之間的對照畫面實在有夠諷刺,令人苦笑。以神之名散播仇恨與暴力,這不也就是現在某些反同教會在做的事嗎?而會館的處境,其實現在的中國還在發生著。總覺得這並非導演刻意以古諷今,而是歷史總是不斷重演輪迴...
我喜歡愛爾蘭鄉間的風景,我喜歡男女主角半夜在會館約會那一段,美得使人屏息;而吉米媽媽幫助他逃走那一段也又好笑又感到無奈,村民們在會館裡唱的優美古代詩歌實在太好聽。其實類似的主題來說,比較起來我更喜歡《吹動大麥的風》(其實有很多幕都非常像啊),但自由之丘仍然擲地有聲,更與現在某些正在發生的事呼應,實在是今年必看的一部電影。



那時,此刻
如果滿分5分,我想給10分啊!實在太好看了!
有些電影有種魔力,讓看完電影的我們走出戲院的時候,覺得自己變了一個人,我想《那時,此刻》就有這種力量。我真的覺得我看完這部電影就覺得我改變了,一方面是覺得要立刻把那些沒有看過的台灣電影補完,另一方面是從金馬獎五十年,與台灣的社會演變,更與自己成長的歷程之間的對照,真切地體驗著電影的力量,是如何寫下歷史,是如何形塑著我,是如何影響與反映著社會,我覺得我似乎懂了一些事,看待台灣電影的態度應當要有所不同了。
一開始的國歌全曲,實在太驚人了,我小時候也看過的啊!我小時候看電影也要起立唱國歌的啊!早就忘記的回憶一下子全回來了,看到某些畫面時引起年輕人的笑聲,而我也覺得今昔對照真的太有趣。電影、影人、頒獎典禮、影迷幾個主軸各有精彩之處,我還真的不知道原來當初金馬獎還有給老蔣祝壽的意義。桂綸鎂的旁白非常有說服力,片中許多訪問也非常有趣,尤其是幾個影迷的訪問,真情流露真是太感動了,稍感可惜的是據說蔡明亮拒絕受訪,看來他跟金馬獎的恩怨還沒有平息啊。片尾的「美麗島」歌曲與片頭的國歌首尾呼應,更是一大驚喜。
這個影迷太可愛了,當然桂綸鎂更可愛
更讚的是,與許多前輩影人(李行、石雋、柯俊雄、虞勘平等等)同場觀影,進場時李行就排在我前面啊啊啊!根本就是空前絕後的觀影經驗了啦!
最可惜的是後面還有一場,沒辦法參與映後座談。請見影片


文化部全額贊助的紀錄片,卻不是歌功頌德,甚至充滿了社會批判(把搭錯車的拆屋片段與張藥房的拆屋畫面放在一起,極為寫實),的確看得出文化部的確有在進步。
真希望可以上院線,讓更多人看到這部厲害的紀錄片啊!


薩爾加多的凝視
盡可能每年還是要選一部跟攝影有關的電影來看,我之前對於薩爾加多的了解滿粗淺的,主要是來自於《Workers》系列的作品,在巴西礦坑裡那些照片令人震撼。直到看了這部紀錄片才了解更多薩爾加多的攝影思考與視野,以及他對於少數弱勢的苦難人們的關懷。他走遍全球各種偏鄉,在非洲尤其花了最多時間,紀錄下因為政治或戰爭造成的大飢荒,大量的難民不斷地遷徙、死亡,看到他拍的大量紀錄照片,我真的很難想像他是如何能在這樣的環境還可以如此冷靜精準的構圖與控制光線,每張照片有如繪畫般的精緻,卻又展現出人間煉獄般的恐怖現實。在95年盧安達的種族衝突之後,他徹底對於人性感到失望,人原來是如此殘酷暴力,回到巴西之後開始復育森林,這真的是我很難想像的轉變,後來他還轉型成為生態與自然的記錄者,在誠品還有他那一本巨大無比的《創世紀/Genesis》,難以忽視。

感覺上文溫德斯刻意地收起自己的攝影風格,以薩爾加多的攝影視角與光影來構成,加上他獨特的旁白與薩爾加多兒子的協助,補充了他的傳奇人生中平凡的一面。喜愛攝影的朋友不能錯過這部震撼人心的紀錄片。
離場時又與王小棣導演擦肩而過(當然不是3DS的擦肩...),這一天也太幸運了吧!

歡迎光靈
非常有趣的小品,我笑得很開心,全片都只在這個房子裡拍攝,沒有任何特效卻把鬼魂拍得活靈活現,活該倒楣的男主角與塵緣未了的鬼魂這種通俗題材其實很常見,結局也沒太大意外,但過程中的笑料倒是很有北歐冷面笑匠的感覺。最後一段搶劫的戲碼超好笑,而男主角靈光一閃寫下的那封信的確非常感人。總之本片算是這次金馬比較輕鬆好入口的一部片。

一代宗師北美版
北美版海報,另有一番風味
一代宗師藏著探索不完的秘密,值得一看再看。這場應該是金馬最快售完的一場吧,我劃位時劃的第一場就是一代宗師,沒想到打開看到只剩下第一排最旁邊的位子了,但仍是毫不豫猶地按下去,看完仍覺得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北美版"比起在台灣及中國上映的"中華版"短了許多,刪節了許多宮二的情節,但多了一線天與葉問的千金難買一聲響的對決(其實在網路上不難找到這段)。因為座位實在太偏,許多動作其實看不清楚,卻也因此注意了其他方面,在音樂及音效上也有許多調整,許多揮拳動作在北美版刻意加上了掌風的音效,第一場雨中決鬥的音樂也不一樣了。更重要的是這是全世界僅存的膠捲拷貝,熱愛傳統攝影如我,當然感動不已。膠捲的色彩質感真的很不一樣,看過就會懂的。
映後座談王家衛親臨現場,與聞天祥的精彩對話更是讓我對一代宗師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更加明白一代宗師的格局與企圖,不僅是拍一場精彩的武俠與愛情,更是對中國武術門派精神的源流與傳承的極其深入的剖析與紀錄,王家衛說他探訪過上百位的武術師父,其中更有幾位老師父在拍完電影之前就離世,中國的武術漸漸流於表面,而武功門派的內涵已經幾乎流失。武功門派不在於招式的不同,而是從內心的修養到待人處世各有一套學習與運用武術的哲學,這些在金庸武俠小說中可以窺見,但在武俠電影中卻的確是極其少見的一種觀點。王家衛對於張國榮與梁朝偉的對比,以及章子怡與張曼玉的對比的比喻實在有趣,總覺得他識人用人非常有一套。
至於傳說中的四小時加長版,王家衛說沒這回事,但3D版的確將在明年一月上映,與目前看到的版本又有所不同,當然值得再次朝聖。至於為什麼要做3D版,他的解釋是說,某位武術師父說:「打拳如親嘴」,意思是除了練招式,更重要的是迎向對手的膽量,要接近到像親嘴一樣的距離,而3D或許可以使觀眾更接近這些人物一點,這樣的觀點其實也非常有意思。

場外加映:
殭屍哪有這麼正
沒在金馬看到,上映之後正好有點時間就去看了,其實還滿喜歡的啦,很輕鬆的家庭喜劇,加入了殭屍的要素,卻沒有什麼恐怖的感覺,反而隨著殭屍和噴血愈來愈多,變得更加好笑,最後的結局其實讓我有點點失望,如果女主角最後的發展可以有更多轉折應該會更好。本片的主題或許是溝通吧,每個人(還有殭屍)總是為了對方好,試圖講一些好聽的話,卻只是愈弄愈糟,但聽到實話好像又難以接受...還是一槍揮別過去,好聚好散吧!

當然還看了星際效應,我想不必多說,就是好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