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2014金馬奇幻心得筆記

在充滿了太陽花運動的社會氣氛中,讓我們繼續把電影看下去~

寶萊塢之殉情記:莎士比亞吃咖哩
這種肌肉才能當印度羅密歐

最近莫名跟莎士比亞很有緣啊,才剛看完屏風表演班的封箱作莎姆雷特,又來一發莎士比亞的徹底改編!羅密歐茱麗葉到了印度會變成什麼樣呢?說真的比起當年李奧納多皮卡丘主演的現代版,我其實覺得寶萊塢之殉情記改編得更有意思,歌舞有趣又豪華自然不用多說本來就是寶萊塢的強項,劇情上的改動真的充滿了濃濃的咖哩味印度風味,男女主角最後竟然都變成了...(消音),其實比起原先只是少男少女的愛情故事又增加了不少層次,我非常喜歡這種改編。
其實比起十幾年前的寶萊塢生死戀,我看到更多的是寶萊塢的轉變與進步,對於某些議題(例如性、女權等等)的態度、歌舞風格、特效技術等等的多元化與轉變,卻又保留著許多無可取代的印度文化與傳統,真的愈來愈期待看到更多寶萊塢電影了啦!

迴路人生:今天永不停止


世界首映就在台灣,有幸搶到票真是滿開心的。男主角一開始就像今天暫時停止一樣,一直重複著殺死自己老婆的過程,不斷體驗著這種殘酷與悔恨,如果這不是地獄什麼才是地獄?隨著這一次次的重複,與其他同樣犯著可怕罪行的人交談,才知道這個地方存在的目的就是讓人願意接受自己的罪惡...主角原先並不相信自己真的殺死自己老婆,但不斷重複的過程中,看到更多不同的觀點與無奈,才知道這場悲劇的真相。片尾又從驚悚轉變成為溫暖感人的結局,實在厲害。
第一次拍劇情長片的導演說本片劇本與前置作業準備了超過4年,但實際拍攝只用了15天,實在難以想像這樣的效率需要多高的執行力才能辦得到。
介紹的文本說讓人想到卡夫卡的風格,在觀影前還特地在書店重看了一遍卡夫卡的《變形記》,的確很難不把這兩個故事聯想在一起呀!當然對我來說,主角在某一個小房間開門卻在另一邊的門看到自己,才更讓我想到《傳送門/Portal》的輪迴趣味,看來導演也是個阿宅吧XD
對我個人來說這電影的設定總有種奇異的既視感,不知道為什麼我常常一再的回想某些痛苦的時刻,像是和心愛的人之間的爭吵、差點發生意外的驚險時刻等等,我也不希望這樣,也沒有刻意想要回想,但總是常常想到這些事,不斷地讓我感受到當時的痛苦,然後再試著用各種不同的想像角度讓自己平復下來,所以看完這部片實在讓我目瞪口呆,或許真的有些人也和我一樣吧...

愛馬士:寂寞的人與馬
這可以稱之為3P嗎


冰島的馬與人的故事,非常的生活化,欣賞著鄉間美景與獵捕野馬的民族風情,伴隨著難以想像的奇特幽默感,人騎在馬上,竟然活生生夾在兩匹嘿咻的馬中間,這也太白爛了吧XD用馬的視角看待人,或是在荒野中寂寞的人與人之間的原始的動物本性,溫柔而輕鬆地敲擊著我這城市人的腦袋與心靈。其實真的是一部極其特殊的電影啊!!
看完電影之後趕快把碧血狂殺拿出來玩了一下,在草原上騎馬馳騁總是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啊!!

Surprise Film
肌膚之侵:正面全裸的Scarlett Johansson



這部片值得看的原因有3個:Scarlett Johansson、還沒懷孕的Scarlett Johansson、正面全裸的Scarlett Johansson。
沒想到這回的驚喜場這麼驚喜啊,之前看到這部片的介紹就隱隱覺得這部片會是那種有點詭異難解的氣氛,沒想到其實比想像中更詭異更難解啊XD
但Scarlett的表演是極其出色的,甚至可以說,其實根本整部電影都是她的獨角戲。每一次誘惑男人看似過程相似,但每次都有其層次隱喻的變化,到最後其實轉變為她被人類的社會所誘惑,如同她誘惑人的過程一般,一步步陷入泥沼,到最後無法自拔...還是有許多細節難以參透,也許需要再看一次Scarlett的裸體才能了解更多吧!!

曼哈頓:經典紐約


三十多年前的"黑白"電影在今日看卻一點也不會感到任何古老的感覺,更奇特的是這片用的是其實很通俗的劇情舖陳而不是什麼前衛的技法,在現在看卻又覺得裡面的思想觀念、甚至紐約的某些景色完全跟得上時代。
伍迪艾倫的碎碎念實在太有趣,梅莉史翠普年輕時也太美麗,黛安基頓年輕時的樣子跟現在真的差好多XD片中的紐約景色令人神往,實在是一部經典啊,引用介紹文字的一段話:「也難怪有人打趣說如果在中央公園白目批評本片,旁邊長椅上的老太太可會拿雨傘教訓你的!」
話說回來,看完伍迪艾倫的曼哈頓,我還想回頭再看一次宮藤官九郎的曼哈頓啊,那日劇實在太讚了,還讓我回想到好多往事啊...



無人區:文明與野蠻?
其實之前已經不小心看了謎版,再看一次又了解了更多細節,也有更多空間可以想想整個故事背後的意義:在涼薄荒蕪的人間中的殘酷自私與那一點點的溫暖人性。
一開始講的那個猴子與人類的差別的故事,除了在最後那非常"字面"的驗證之外,我覺得正好就是整部電影的主題,在那個生活條件極端嚴酷的無人區,連生存下去都要付出極大的代價,但因為外來的"文明"思維,讓貪婪成為抿滅人性的藉口;最後又因為這"外來"的人最後的舉動,驗證人與動物、或是文明與野蠻的差別是什麼。如果要說這樣的故事有什麼諷刺,或許對於那無人區的民族來說,從中原來的人才是"外來"的文明吧,比對現在中國對於那邊的開發與統治,的確有種諷刺的意味...
當然這部片整個劇情並沒有這麼嚴肅啦,其實還滿多黑色幽默的,有點想到兩根槍管那種莫名的黑道耍白爛加上一堆歪打正著的巧合那種路數,我還滿吃這一套的,我喜歡那個"夜巴黎"休息站那個大嬸,雞歪的樣子實在很搶眼啊XD
我討厭最後最後那段舞蹈教室的戲,整個就是為了某些"審查"或是"商業"的手段而加進去的片段,把整個戲炎熱荒涼的感覺破壞掉了,中國的商業電影往往有這樣的問題啊...

去死吧!啦啦隊:亂七八糟,但是我愛

走出戲院門口聽到許多人討論著劇情,但第一句一定是說「亂七八糟」啦XD
我其實不喜歡看美國那種YA片,但如果加入這種噴血又噴飯,還有青春肉體的喬段,就沒關係了啦!
其實不太知道要怎麼形容這部片的劇情,總之就是一部非常典型的B級片,我很喜歡這種生猛的奇想,更有趣的是對於青少年的"性/別"、"多元情慾"等現象也有觸動(這或許已經是現代的"政治正確"了?)
反正這是一部亂七八糟的B級片啦,想這麼多幹嘛XD

巴黎最後探戈:場外的雙人舞
片頭就是法蘭西斯.培根的畫,代表了人的獸性?


看完第一個感覺竟然是「好想去巴黎走走啊!」(話說因為這片而想去巴黎會不會太奇怪了點XD)一開始的地鐵走廊就是全面啟動那個走廊嘛!


對我來說這部片背後的故事女主角後來的遭遇比本片的劇情還要精彩許多,這並非表示這部片的劇情很爛,其實我覺得這樣的故事、對白與拍攝手法實在非常前衛。我在看的過程中其實有幾度打瞌睡(應該是沒睡好的關係XD),劇情順序有點混亂,一直到最後的追逐我才把整個故事串起來,但我覺得這樣的舖陳正好反映了主角的混亂心情,從頭到尾他都在這種試圖追尋然後自我放棄的過程中輪迴。
我喜歡最後探戈那場戲,場上的舞者就像符合社會規範的夫妻們,隨著共同的節奏起舞,而男女主角則在社會中隨心所慾,最後則被社會所驅逐。


魔警:二十一世紀中年


柏林影展版本海報,這海報在影展第一天就吸引我的目光,但我最後還是沒有拿,看完電影實在覺得貼在房間會讓我有惡夢吧XD
這幾年香港電影似乎呈現一種兩極化的方向,一種就是往北找錢,盡力地"適應"中國大陸的市場(比如毒戰),另一種就是盡量地本土化,只拍給香港人看(低俗喜劇),其實也有很多製片和導演兩種路都交替著走,林超賢說《激戰:勇者不敗》和魔警幾乎是同時在進行,當時就想說激戰的故事算是在天堂,比較適合中國市場,而魔警這種太過黑暗的故事應該很難在中國的電檢中通過,但他仍然很想做一些不同的東西出來,才會嘗試兩條路線都走走看。
我滿喜歡《魔警》的,其實有許多老派香港警匪動作片的味道,又有些新鮮的運鏡和特效手法(雖然說起老派,最厲害的還是今年初上映的《掃毒》啦),我喜歡吳彥祖在本片中的突破,以及各種老香港的文化風貌,更重要的是警匪片這類型拍了這麼多,導演林超賢還是能找到些新的東西放進來,比起來我其實對成本更高的《風暴》的評價反而沒這部好(當然還是很爽的片啦)。我喜歡吳彥祖捉弄那幫黑道的過程,徹底把人性黑暗那一面用一種戲謔的方式激發出來,張家輝雖然戲份不多,但那種邪氣的笑容實在令人不寒而慄。其實我還聯想到《二十世紀少年》的開頭,如果自己親手救了一個殺人魔,那會是什麼感受?
總之台灣5/9上映,非常推薦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