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Indie Game: The Movie》觀影心得


註:用iPad的Paper軟體隨手畫的,很醜請見諒




絕大多數的遊戲開發者,應該都有一樣的夢想,就是做自己想做的遊戲,隨著數位下載平台的普及,以及開發門檻的降低,獨立遊戲/Indie Game 在這幾年開始迅速的發展,不再只是幾個熱血阿宅自己做來爽的,不論是遊戲品質或銷售數字都已經足以和商業遊戲競爭了。
用電影來比喻,Blizzard的星海爭霸就好像變形金剛這種好萊塢商業大片,而獨立遊戲Super Meat Boy就好像是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這種獨特風格的電影,雖然小眾卻有一群死忠的粉絲。我也愛看好萊塢大片,但更喜歡非常具有特色的獨立製片,我相信有特色有思想的電影,比起只是爆炸再爆炸、戀愛又戀愛的片子更有意思。

其實近年來愈來愈多評論都認為遊戲應該是一種藝術,就和繪畫、文學、音樂、電影一樣,遊戲可以具有更多的深度,不應該只被當成是一種娛樂,更是作者表達自己思想的一種管道,而許多獨立遊戲正好非常鮮明地展現出這種"表達思想"的意圖,而不只是為了取悅大眾,(當然一定要強調的是,獨立遊戲不等於不想商業化或不管玩家怎麼想,遊戲做出來終究還是要給人玩的,這一點在電影中也有提到),也許獨立遊戲沒有辦法面面俱到,也許畫面有些粗糙,或是內容不多,但好的獨立遊戲就是能表達出獨特的思想,讓玩家有種特別的收獲。相對來說好萊塢商業片就是非常市場導向的,經過精密的調查與計算,觀眾喜歡什麼就盡可能丟進去一個固定的公式,加上大量金錢包裝,產生一部賺錢的電影,
「把所有的稜角磨掉,避免有人"受傷"」-Jonathan Blow如此描述著商業遊戲
就以變形金剛三來說:觀眾喜歡大爆炸,隨時都在大爆炸,觀眾喜歡鐵達尼,那就一定會有大船被折兩半沈到海裡的鏡頭。還記得在戲院裡,我非常抽離地在搜尋著每一個別的電影的影子...


當然,就和拍電影或任何形式的藝術創作一樣,想要自己獨立製作遊戲,想要更徹底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
所有的創作都一定會經歷過痛苦的過程,在妥協與堅持之間殺出一條血路。
待在遊戲產業很多年,也開發過幾個遊戲,自然是完全能體會這種痛苦,
也因此當看到這一段訪談就馬上刷卡預付了!!實在太感人啦!!

同時也真的覺得創作者的家人都非常辛苦,Edmund的老婆說每天都只能看到他的背,卻仍然默默支持著他,還幫Super Meat Boy做娃娃等等週邊,真的超感動!!


有趣的是,在電影院看完這片,心裡冒出來第一個形容詞竟然是"搧情",不過請別誤會,我還深深被這部紀錄片所感動,甚至幾乎落淚,只是在感同身受的淚水之後,忽然警覺好像少了些什麼,才發覺這部電影的製作團隊有些刻意地引導情緒...比如說Phil不斷在講他有多慘多窮,卻有很多幕是在高級飯店的豪華酒吧裡等待...遊戲主角與Phil都掉進水裡的快速切換...
華山論Game這一篇中說得很好:「這些片段,就好像一面面鏡子,忠實的投射出Fish個性的各個部分:重視視覺和美學表現、對每一個細節的吹毛求疵、極度在意別人對他的看法、以及對掌聲的深切渴望。這些印象深深的被刻劃在每一個他出現的畫面裡,無論你愛他或恨他,他都有辦法緊緊抓住你的目光,他是Phil Fish,有如搖滾明星般的獨立開發者。」
後來還看到網路上講到Phil的前Partner(那個馬賽克人)的一些爭議,
我是不覺得有需要非得弄清楚誰對誰錯,創作過程中這種事就是難免發生,我想Phil就因為這種爭議性才這麼有趣吧~
話說回來,當Phil說他遊戲做不出來會自殺,我想全場所有人都相信他是真的這麼想!!

我其實非常喜歡立場鮮明(甚至偏激)的紀錄片,像是Michael Moore一系列(羅傑與我、華氏911...)或麥胖報告/Super Size Me這些超偏激又超爽快的紀錄片。不過我在看電影之前,有些期待可以看到更多面向、更高或更深的角度看待"Indie Game"這件事,我明白獨立遊戲當然是非常自我,非常個人的創作,在創作者的角度理當佔大部份的篇幅,但是也期待著有些不同的觀點或面向,例如商業遊戲業界、玩家、或者評論者等等,以及整個獨立遊戲的歷史或是更多國家更多不同的創作者的訪談。名為"Indie Game: The Movie"卻覺得無法完整描述Indie Game是什麼(忽然覺得Atmovie網站取名為"遊戲的誕生"還滿符合的XD),實在有點點可惜,也許是我期待太高了吧...

關於遊戲內容的設計,雖然只有幾句話,卻讓我有不少收獲:
Edmund提到關卡的設計,應該避免用文字說明,而是要在關卡過程中讓玩家嘗試最重要的那幾個技巧,並且在確定玩家學會之後,在後面的關卡中再變化。這不太容易做得好,但真的很基本很重要!

「做這遊戲就像是...挖掘出我最深沉的缺陷與弱點...然後放到遊戲裡面去。」
"Making it was about…Let me take my deepest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and put them in the game." - Jonathan Blow
這句話讓我想非常久,走出戲院滿腦子都在想這一句話,這聽起來有點矛盾卻又充滿哲理的話,其實代表著"真誠",在遊戲製作中真正誠實地,盡力表達自己的想法,才是獨立遊戲最重要的精神!!

沒有留言: